8月 30, 2008

2008/08/30 早起的週末

碩一那年,我住在明齋的二樓…


拜指導教授的風格所賜

沒有實驗室的學長姊緊迫盯人,論文壓力也還很遠

那是一段輕鬆的日子

只是,經過大學畢業,同學和朋友們散落在很多地方

即使留在清華的人很多,也因為系所或實驗室的區隔,讓彼此的生活拉出距離

很多年以後,我才發現,那四年下來,不論是小團體中的密友,或是曾經排擠斥責過的同學

那襟袖交連的情誼或多或少還是牽繁著彼此


我常常走在熟悉的路上,卻和一連串陌生的面孔擦身而過…


明齋是一棟老舊的宿舍

週末的時候,我喜歡在早上醒來以後,放著網路廣播的爵士樂

然後再拉開那厚實沈甸的深綠色窗簾

陽光和煦地照亮房間,看著窗外稀落的人群

時間彷彿就停在那一刻,不再逝去


-----------------------------------------------------------------------------

來台北以後,我漸漸聽不到心裡的聲音

工作上沈重的份量與壓力,佔去我大部分的思緒

加上親密關係也需要花心思去經營

回到家時常常是一身疲憊的身體,和一片空白的腦袋


每當發現自己無法進行探索,流失快樂的心情

就不自覺開始回想以前愉快的時光

也幾次嚐試一些喜歡的動作,到河邊散散步,到Starbucks沈思、看書…

但我自己很清楚,這些都沒有真正帶回快樂的感覺

回想起剛來台北,總喜歡信義區那邊的都會感,還有整個交通網絡的便捷性

我在捷運上會看著同行的人們,點頭打招呼

現在,不知不覺也變得跟大部分的人們一樣,冷漠地坐著

心頭上有沈重的感覺,我的表情已不再輕盈

前幾天勇智說,新竹的步調慢很多

有點覺得似乎是合理的解釋,也許,我還沒習慣台北的步調


悠閒和平靜是讓我感覺到快樂的元素

而成就感與衝勁又是活力和自信的來源

我想從我現在的生活中,收集這些成份,滿足我的心靈

對現在的我而言,還在想辦法當中


2008/08/30 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