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7, 2008

大陸行(瀋陽、北京)-前記(轉錄趙爺文章)

經過了兩週間的瀋陽、北京之旅
在昨天下午搭機回到了東京
說真的
這次的旅行讓我大開眼界
也讓我知道了自己親身去體驗一件事的重要性
不管是台灣、日本、大陸 抑或美國
即使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
理論上坐在家裡看看電視上上網
手中就能掌握世界趨勢
然而
我終究發現單方面接受別人給的訊息並不能產生什麼幫助
只有跨越箝制和框框
自己親身去體驗和感受
才能真正理解 真正產生同理心

就像我老在日本的電視上看到批評中國的字眼
在台灣的媒體上看到關於大陸的負面報導
而這次又在大陸的電視上看到一堆關於神聖的共產黨戰勝萬惡的國民黨的連續劇
和對所謂的小日本鬼子的歷史情仇
我想人云亦云的人肯定很多
就像我以前也不是很了解日本和中國究竟是怎麼回事
只能指望一些能接受到的單方面訊息判斷

當你處在一個年年立場都不相同的政治媒體雰圍
你有時候很難保持腦袋清醒
而不知不覺之間就被政府的意識型態所感化
而失去了自己的客觀判斷和方向

我想不管是台灣抑或日本、大陸
我都觀察到了一樣的現象
這和經濟發展程度完全無關
而是一種人親土親的情感
有時候造成了一種扭曲的效果

所以我真的想要向偶然間看到這文章的人說
出去走走吧!
有能力的話出國幾年
再不然至少到外國自助旅行一兩個月
而且不要侷限在自己想去的地方
多到幾個國家觀察
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歷史文化之美
也不要只是抱著觀光客的心態
多走走多看看
融入當地人們的生活和情感
我終發現
世界遠比我想像的這個世界大
而在同時接受中國、日本和美國文化的台灣長大的我們
其實---什麼都沒搞懂

原文出處:http://honjaw.spaces.live.com/blog/cns!3BBBB69E5FFC6148!827.ent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