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3, 2006

給志盈老師的信(一)

老師,妳好嗎?今年是否也到地球的某個角落去雲遊呢?


畢業一年,離開清華一年

當兵的日子有點像與世隔絕
我運氣很好地有固定週休二日的軍旅生涯
不過兩天的休假似乎也只能來得及讓我鬆弛前五天的緊繃
卻來不及感受"正常老百姓"的生活

或許是過於情感豐富了

清華的網站最近做了改變
鉅細靡遺地張貼有關她的大小瑣事
其中包含06級的畢業典禮,那群在我大四的時候才入學的小朋友們…

雖然以前常說清華是個封閉的環境,學校投注在學生事務上的精神與資源都不足
但每次發現學校替學生做的一些小事,發發學校簡訊,或是記錄校園生活之類的
都還是會覺得身為清華人真是無比幸福




當兵後,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

一個口令,才能有一個動作
固定的吃飯睡覺時間,團體的生活作息
剛開始我感覺好像回到國高中,早上要朝會,中午一起吃便當,晚上一起放學的那種生活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己
那個總是以團體利益為重,而總是忘記關心自己的自己
我戲謔地覺得,如果高中畢業後就來當兵,應該可以適應得很好,搞不好還會簽下去當職業軍人 ^^

不過,我走進了諮商中心,坐在妳旁邊的沙發上
開始懂得重視個人的情緒,重視個體存在的價值
這樣的觀念在軍旅生涯的起頭有相當多的衝突

直到最近,當我必須參與決定阿兵哥的懲處時,都還是有相當多的掙扎

覺得好像是上天故意的安排
祂讓我遭遇兩次尖銳的矛盾,來讓我體會團體與個人價值的不同
但我也非常非常感謝祂,讓我有機會練習如何去取捨,甚至雙贏


去年七月入伍
那時候,我好像還帶著上一段的情傷
一個多月後,我到桃園受訓,暫時抽離新兵時期的密集訓練,人家說那是軍旅生涯最甜蜜的日子
我在一個單純且正常作息的環境,加上沒有太多的精神體力負擔
發覺,對方離開自己的生活之後,好像比較可以客觀理性,也較容易讓傷痛褪去

於是那時候我開始練習一個動作
每天至少找一件經歷過開心的事
像是和同梯仔一起提早掃完伙房,晚上有足夠的時間看自己的書,一瓶清涼的飲料,一個三秒鐘的笑話…等等

我發現,真正能讓我快樂的事,是可以偶而靜下來獨處,和自己說一些話,想一些事

下部隊之後,遇到任何事都可以多一種選擇,就是快樂地看待它

有些弟兄聊起一些問題,聽到我明快的建議時
他告訴我"你是一個正向力量很強的人"

我非常的驚訝,因為那時在之前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的評語

回想起來,我一直是個比較了解負面情緒的人
難過,生氣,失落…等等的,我對它們都敏感,當它們出現時我都知道
我學會傾聽,對自己對別人都會,學會同理心

現在,當正面的情緒出現時,我也能察覺了
所以現在,我有較多的次數,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運氣好的時候,也可以讓別人感受我的快樂


我希望這份感覺,可以有多一點,帶進我的家庭裡

我一直不曾向我的父母分享我的感受
即使,我的母親察覺我不開心,來關心我時
我也無法完整地交代我的感受

有一次我發了脾氣,和我媽爭執一件小事

在那之後,我想,或許讓她知道我的想法與感受,是有可能的
即使她不懂,我還是可以說出來
至少她永遠會支持我

我和我爸,平時很少在溝通
後來我嚐試用email的方式,得到了一些回饋
現在我覺得,和我的父母溝通,是有機會的…


剩兩個多月就可以退伍了
當到現在總算覺得時間是快的

一直想把一些當兵後的經驗和妳分享一下
不過週休的兩天好像不夠讓我整理好思緒

直到今天才剛好有一個感覺把它們一口氣吐出來,覺得很高興

希望很快有機會可以回去找妳聊聊

葆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