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0, 2011

身心平衡的第一部曲:自我探索

出處:邱永林的情緒部落格

東西方古代哲學家早在數千年前就已提出身心平衡(Body -Mind Balance)的概念,其中又以中國的「太極」哲學意象最具代表性。但是「身」(Body)與「心」(Mind)兩者之間的界線在哪裡?以及彼此如何互動?隨著醫學和心理學研究的進步,似乎慢慢透露出曙光。

從本期起一連三期,將由「自我探索」、「創造快樂」、「生活韻律」三部曲,協助現代人從小地方做起,終致獲得真正身心平衡的人生。

自我探索的六步驟

古希臘人在太陽神神廟刻上「了解自我」(Know thyself),象徵著的人類意識由向外追尋轉為向內追尋的里程碑。東方大軍事家孫子也曾在著名的《孫子兵法》中強調: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儘管每個人都明白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但是該如何作?藉由下列六個步驟,可系統化探索「自我」這塊隱藏在海面下的巨大冰山。

步驟一:沉靜你的思考

想像你的大腦有一個音量開關,目前你感受到的音量大小是多少,是2?5?還是接近最大聲的9?大腦裡的無意義的噪音越大,越可能影響你工作的效率以及生活的滿意度。

沉靜思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呼吸練習。很少人知道呼吸是唯一完全由我們掌控的重要生理功能。藉著專注於呼吸活動,你可以更真實地感受自己的情緒狀態是焦慮?興奮?還是放鬆?現在就花個幾秒鐘體會自己的呼吸…是短而淺,還是深且長?發力的部位是胸腔還是腹部呢?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由腹腔控制力道,吐納的韻律也慢慢地拉長,只需三到五分鐘,相信你會感受大腦的思考的頻率逐漸沉靜下來。

步驟二:觀察你的思想

人體的每一個器官都有特定的功能,肺部消耗氧氣產生二氧化碳,大腦則是產生思想。在許多宗教的修鍊當中都特別強調一個人能從思考當中自我抽離的能力,但是弔詭的是:產生思考的大腦如何能自外於思考之外呢?下列的方法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嘗試著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輕輕閉上雙眼,想像你正在電影院中觀賞一部影片,影片的內容就是你腦海中浮現的許多想法:工作上碰到的問題、某人剛剛跟你說的一句話、該做還沒做的事情…。不必想要當導演去抑制或強化你的這些想法,試著當個觀眾就好,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讓這些想法自由地來來去去。十分鐘後張開眼睛,這時候才開始思考:剛剛這些想法從何而來?為什麼某些想法會重複出現?這些強烈的想法是否有共通點?

我建議這樣的練習至少每天練習一次,持續一個禮拜後,大多數人會體驗到不再對雜亂思想作反應(React),而是重新控制(Control)思考的內容。

步驟三:找到內在平衡

我家旁邊有個小公園,經常會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去那兒玩耍,我最喜歡看著這些小孩如何互動,其中又以翹翹板遊戲最為有趣。最不費力的玩法就是找到體重跟自己差不多的玩伴,兩人各坐一端然後開始有規律地上下搖擺,這兩個小朋友通常這時可以玩上半個小時不喊累。反之,如果雙方體重相差太多,那麼很快地一定會有一方嚷著不玩了。

將這個翹翹板的「形象」放在你腦中,試著將右邊那端擺上「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左邊那端放上「你正在消耗的能量」。問問自己你的翹翹板平衡嗎?是右高左低?還是左高右低呢?如果是右高左低表示你正消耗的能量已經超出客觀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換句通俗的話說,就是「殺雞用牛刀」或是「小題大作」,這時表示你需要節制自己的能量耗損。這裡所談的能量包括所投入的情緒、時間、腦力…等。反之,如果是左高右低表示你正消耗的能量還不足以應付客觀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這時表示你需要投入更多的能量,才能勝任環境的挑戰。

步驟四:紓解你的身體緊張

想像你身體每一個關節都是個彈簧,然後從頭到腳「掃描」一遍,哪些彈簧最鬆最有彈性?哪些地方最緊最僵硬?接下來我們要再次運用呼吸的技巧,紓解這些不必要的身體緊張。

首先輕輕閉上眼睛…接下來想像吸氣時有一道暖氣流注入到你感到緊繃的部位(例如肩頸處)…讓你的注意力隨著吸進去的空氣而遊走(鼻-氣管-脖子-肩頸)…吸氣到最飽滿時稍微停留兩秒鐘,感受自身脈搏的跳動…呼氣時將欲放鬆部位的肌肉稍稍往下沉。按照這樣的流程重複三十次左右,大多數人都能明顯感受原先緊繃的身體部位,再次獲得放鬆甚至有溫熱的感覺。

步驟五:孵化你的正面情緒

人的情緒何只有七情六慾?有些情緒能幫助我們思考、溝通或工作,這些情緒稱為正面情緒,而負面情緒則會妨害我們正常的表現。常見的正面情緒有熱情、歡喜、仁慈、關懷、同情、原諒、寧靜、滿足…等,有害的負面情緒則有挫折、憤怒、敵意、恐懼、擔憂、焦慮、絕望、憂鬱…等。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經常處於正面情緒的人,身體會自然分泌較多的抗衰老激素(DHEA),無怪乎俗諺有云「人逢喜事精神爽」和「戀愛中的女人最美」。

但是「情緒」這玩意來得急去的快,如何能在我們需要正面情緒的時候,有能力對它召之即來呢?不妨試試我經常使用的一個秘訣…

首先請你先決定一個你想要掌握的正面情緒,例如「耐心」…接著請你想像一個最能代表「耐心」的具體物品,你可能想到是一條小河…把你自己縮小變成河裡的一個水分子…你將旅行經過一顆光滑的岩石…輕輕拂過岸邊的水草…狹窄的石頭縫激流…最後奔流入大海。

上面的方法藉著將無形的正面情緒「形體化」,有助於我們掌握甚至是孵化我們想要的情緒。

步驟六:開發你的內在智慧

你是否曾經有過憑著「直覺」而做出正確決定的經驗?我曾經有幾次這樣的經驗:第一次見到商談合作的對象,卻覺得對方跟自己的「頻率」不太對調,我因此婉拒合作的邀約。過了大約一年之後,發現對方因為涉嫌詐欺而出現在報紙的社會版!

類似這種直覺,其實是每個人天生都具備的內在智慧。它和理智不同,靠的不是邏輯、分析、推理等能力,但是卻跟上述能力一樣,絕對可以用後天的方法培養。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隨身攜帶一本小本子,白天記錄下隨時湧出的直覺,晚上記錄下所作的夢境,過一段時間後再比對哪些直覺或夢境是有價值的。通常經過幾年規律的紀錄後,你就已經能享有潛意識所能賞賜給你的寶貴禮物-內在智慧!

下一期我們再來聊聊身心平衡的第二部曲:創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