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6, 2009

2009/06/06 都可以原則

這是一個特別的週末

今天是補班的禮拜六,我因為事前進廠生產加了一天週六的班(實際上只有六小時)

於是可以慵懶地慢活一天,在別人必須上班的這個日子


其實每家公司行號對補班有各種因應辦法

例如先行補班,或是不補班少一天薪水,也有見紅才放的

所以今早河堤邊的上班車潮不如平常繁多

我也可以慢慢地下床,慢慢地想著自己想做的事

奇怪的是,即便今天是我先行加班而換得的正常週末

心裡還是惦記著在公司上班的同事們,覺得有小小的罪惡感

加上這一陣子的正常下班與上班時的閒晃,

心裡有小小的罪惡感


我自己知道,這個不舒服的感覺

是對自己的停滯不前而感到焦慮


前陣子看看以前的文章,看看寫給志盈老師的信

才驚覺這個不滿的狀態已過了整整一年

想想去年也是在這樣的炎熱夏天,遇到從成長團體蛻變的小花

我也成為他結業後引領而去的朋友

那時候的我為求突破僵局而認真考慮是否應該給自己一些衝擊

然而幾經考慮之後並未投身而入

我無法判定這是否是正確的決定或是一種逃避

只是相信著認真渡過人生每個片段,一時的過程都無須去評斷好與不好


而我,認真嗎?


身處在這個混沌的這一年,我先學會替自己的心情解套

擺盪在主管與前輩之間,我想我仍然無所適從

在一連串被責難與自我的質疑所苦

我不段地重複向外抱怨,又反求諸己

最後我自己對現狀下了了結論並接受它

我接受了自己能力的不足,而開始儘量完成能力內可達成的任務

一切似乎合理了,至少我的心情舒服了一點

但是內心仍殘餘一絲絲的質疑,我是否做得夠好?

想想,在此刻的斯人斯地,應該暫時沒有答案吧

永遠有更好的結果,如果只是用想像推測的話…

只是我是否可以安於這個解套…………我不敢,但卻又不得不先求心安


我想起以前快樂的心情

我喜歡去傾聽別人,接受別人的觀念,在適當的距離下保有彼此的自我

在現在的工作上我也愉快地如此

但兩年多的工作教育下,績效似乎優越於大部分的考量

尤其是在這個公司的危急存亡之秋

我感受到人際間的不悅,壓力所造成的喘息,雖然公司的一個個成就漸漸展現出來…

人們所謂的傾聽與共處,在個體所認定的不同狀態下似乎又有了不同的定義

我也嚐試去習慣它

但這一年下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初衷是對的

也許績效很重要,公司的任務也迫在眉梢

但公司可以繼續下去必須仰懶大家的共識

而這個共識有時是眾望所歸,有時卻必須烈火鍛鑄

如果真要尊重每個個體,每個意見都需要被暫時接受

即使有一方再怎麼不同意,用自己的理論與經驗作出有力的判斷

未曾發生的事還是有它無限的可能性

況且,即便是眾望所歸的方向都有可能產生變數

把時間用在實務上的証明還是比口頭上的爭辯實際多了


都可以也很好不是嗎?

都可以也不一定就是沒有原則

都可以也不一定就是浪費時間

都可以是在尊重每個人的意見

都可以是讓任務可以進行下去


都可以,是我個人的原則!

2009/06/06 葆 @ Caf'e 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