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1, 2008

永遠做到比老闆要求的更多《傑克.威爾許》

很多年輕人在管理與商業問題之外,常常問到我一個問題:「我如何在未來能夠成功?」

我通常會告訴他們兩個建議:第一,選一個能激發你熱情的工作,而且是你喜歡的,也許有人會問:「我該學習什麼?」有人會說生化(biotechnology)是現在最熱門的東西,但如果你沒有興趣,也沒有用。

在七○年代石油短缺,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變成地質學家,如果你的小孩喜歡地質學,那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不喜歡那也沒有用。 所以我認為每個人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來做。很顯然的你們都喜歡寫作吧?如果你不喜歡寫作,你們不可能把出版業這個工作做好。沒錯吧?所以熱情是最重要的事情。

找一個你喜歡的事情來做,一旦你有機會做你喜歡的事情,我再給你另一個建議,那就是:永遠做到比老闆要求你更多的(over deliver)。

比如說你是我老闆,你叫我寫些東西,我不會只做完你要求我做的部分,我會給你更多,我會給你其他的看法或觀點,

告訴你為什麼會有這些看法或觀點。 這樣一來你會學到更多東西,也會讓你的老闆更聰明。over deliver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你只是做到老闆要你做的事情,那只是做到老闆想要的,如果你能給老闆更多,他還可以學到新的東西。老闆會記得你教他過一些東西。這就是我給的兩點建議。


商業週刊《客座總編輯 文.鄭呈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