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8, 2006

Beginning in 2006

跨完年後的這一週,我總算回到家裡

近三週,當兵後第一次離家這麼久

離家近三週,在唸書時,不過是家常便飯


畢業後,我的歸屬再次回到自己的故鄉

可以說是理所當然,也可以說是無處可去

營區裡不佳的物質環境,讓我頭一遭深刻體會到家庭的溫暖

當然,它也可以讓你砥勵心志…


從 X'mas 到跨年完

小小的經驗讓我懂得

放假可以三五好友相聚狂歡,放肆宣洩

但家裡帶給你的平靜與安心,才能真正得到完整的休息


05年到06年,我當了兵

這也是這兩年間最大的差異

當我隨著Blog和個版沉入回憶

05的前一個半年,好像經過很多事

05的後一個半年,快得只有轉眼間


對啊,規律的生活和無趣的業務

時間悄悄地溜過,讓人想不起任何特別的事

可能因為…

服役真正的目的僅僅在於那張參一幫你印的紙

然後拿著它,還俗


2006年第一天,我和一個還俗的人吃飯

他是我大學的好朋友,室友

他說,退伍七個月了

我聽起來覺得好快,畢竟對於他上一個印象還是在當兵


而我也入伍近半年了,聽起來也很快

但距離退伍的九個多月,卻是越想越漫長…


如今遺憾著當初未能出席他們打的退伍

因為那是如此地值得紀念


當兵,你做著一些簡單的作業,但是必須從早到晚

它的管理很嚴格

以前的週末可以從週五晚開始,到週日入眠,甚至可以賴床到週一中午

現在,禮拜天的下午我就得收假,沿著中港路上看著人們開開心心地享受大�
晚上9號公車滿載著沈悶的空氣,送阿兵哥回到紀律的牢籠裡


退伍的學長,興高采烈地描述他在服役期間發生的軼聞瑣事

一個接著一個,讓大男人變成長舌婦

其箇中的樂趣,到底是圈內人才聽得出門道


有人說,現在當兵很舒服了

從一年十個月,到一年四個月

不當管教與學長學弟制也在反覆宣導下逐漸腿去

我想說,當兵還是苦

不是說,苦短,就不苦

淡化的學長學弟制,有時候也會突然冒出來壓人

我想,真的比較爽的,就是可以花費較短的時間,來還掉這個國債

追尋自己的未來



那天在台北,一個下午在火車站附近轉來轉去

我跟大吉一樣圍繞著漫畫和電子產品的話題

其實我更不肯放下的是這些觸手未及的繁榮與都市活力

等待著一天,不必再隔著刺網感受它們…


“…很快啦,真的…”

“…總有一天會輪到你…”

謝謝你,冠岳,大吉

葆 2006/01/08